首页 科技频道 探索科学 正文

两院院士评选2016年世界科技进展新闻:发现引力波上榜

字号: 2017-01-01 20:40

核心提示: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(记者董瑞丰)在2016年的重要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中,两院院士们最关注哪些成果?由中国科学院、中国工程院主办,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6年中国和世界科技进展新闻31日在京揭晓。获评201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是:

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(记者董瑞丰)在2016年的重要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中,两院院士们最关注哪些成果?由中国科学院、中国工程院主办,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6年中国和世界科技进展新闻31日在京揭晓。

获评201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是: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“墨子号”;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贵州落成启用;长征五号首飞成功;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,两名航天员安全回家;领衔绘制全新人类脑图谱;我国首获超算应用最高奖;率先破解光合作用超分子结构之谜;“海斗”号无人潜水器创造深潜纪录;利用超强超短激光成功获得“反物质”;首次揭示水的核量子效应。

2016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:科学家宣布发现引力波,广义相对论最后预言获证;迄今最精确银河系三维地图问世,发现银河系面积大于预期;新技术可让数据存储时间逼近“永恒”;碳纳米晶体管性能首次超越硅晶体管;3D生物打印新技术向人造器官移植迈出一大步;科学家首次用化合物把皮肤细胞转化为心脑细胞;科学家首次实现同处两地的“薛定谔猫”——量子双模式猫态;科学家彻底改写细菌基因组,成功减少大肠杆菌遗传密码子;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潜在宜居行星;美火箭首次在船上软着陆,充气式太空舱飞往空间站。

据了解,这次评选出的中国和世界科技进展新闻,在科学和技术意义上不一定是最前沿的10项,但它反映了当前中国科学界和工程技术界比较关注的问题。可以看到,两院院士不仅重视认识客观世界,同样重视用科技造福人类,解决人们面临的生存和发展问题。

此项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23次。活动旨在通过宣传、普及年度重要科技进展,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。

Tags:引力波 科技 进展 世界 2016年

责任编辑:wb001

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:



今日热点

本周排行

焦点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