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科技频道 探索科学 正文

全球最大精子库:年供精子过万份

字号: 2016-04-19 13:59

核心提示:本报记者陆子衿丹麦奥胡斯报道男人的作用似乎在欧洲日益降低,坐落于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的全球最大精子库Cryos每天都会接到近百份订单。“目前,精子库储存着170升精子,出口80多个国家,每年诞生2000多个婴儿,2015年发货量超过1万份。

本报记者 陆子衿丹麦奥胡斯报道

男人的作用似乎在欧洲日益降低,坐落于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的全球最大精子库Cryos每天都会接到近百份订单。

“目前,精子库储存着170升精子,出口80多个国家,每年诞生2000多个婴儿,2015年发货量超过1万份。” Cryos创始人Ole Schou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。

Cryos创立于25年前,是一家商业化运作的私人精子库,位于奥胡斯市一栋红色小楼的五层,虽然占地面积不大,但存储着13万份精子样本,成为世界最大精子库。

Cryos来自创始人的一个梦,1981年,Ole Schou梦见百万计的精子困在海浪中,“这个荒诞不经的梦令我终生都难以忘怀,”他回忆道。此后,Ole Schou时常自慰后将精液装入小玻璃瓶,储存在家里的冰箱中冷冻。“我的梦催生了一个梦想。”他说:“我准备创建一座精子库。”

如今,精子库的大门口就挂着这个梦境抽象画。捐精者坐在精子画的正前方填写表格、输入指纹,Ole Schou告诉记者:“在经过严格筛查后,每年大约有1000名男性捐精成功,合格率只有1/10。”抽象画的旁边就是三四间捐精室。

捐精者可以选择匿名或实名,还可以选择是否公开自身的特征,如肤色、发色、学历、工作等,描述得越详细,获得的回报越高,从40欧元到1000欧元。最新的数据显示,25%的捐精者选择了实名。

客户往往希望看到详细的信息,以便选择。“同性夫妻和单身女性客户喜欢信息完善的捐精者,异性夫妻则喜欢选择与父亲长相更为接近的。” Ole Schou解释。

在冷冻储藏之前,一个重要的工序是消除精子中的病毒、细菌,纯化过的精子装入一根类似水银温度计的玻璃管内,上面标有捐赠者的个人信息对应编号,之后才能放入液氮桶中储藏,每个体积约为1立方米的液氮精桶中,可以存放3万份精子样本。

精子库的生意非常火爆,据Ole Schou介绍,每天都可收到近百份的网络订单,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的诊所或医院。

那些被选中的精子会打包寄给客户,如果客户在欧洲较近的地方,寄送方式是干冰包裹,再装入保温纸箱;如果路程超过三天,就会使用液氮桶,再装入一个沉甸甸的特制木箱。从国籍上看,Cryos最主要的客户来自丹麦和北欧的其它国家如瑞典、挪威等,英国、德国、波兰的客户也比较多。

Ole Schou强调,由于法律原因,精子样本无法寄送到中国境内,一些客户只能选择在其它地方接收寄送来的样本,然后再找合法的人工授精机构怀孕。

从客户年龄上看,31岁-40岁之间的人群占64%,41-45岁占19%,也就是说,Cryos的客户中80%以上是31-45岁的女性。另外,18-30岁的约占15%。从教育程度上来看,近50%具有研究生或博士学历,加上本科生,几乎占据80%。

近年来,精子库的客户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。Ole Schou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:“1990年,Cryos的所有客户都是异性夫妻,2000年开始有少量的同性夫妻和单身女性,占比20%-30%,但2015年单身女性客户一下子上升到了50%。”

Ole Schou总结,单身女性客户通常年龄比较大,受过高等教育,职业包括律师、医生、记者等。“她们发现自己找另一半再生孩子可能太晚了,而又要求比较高,所以会挑选质量最好的精子。”他预计,单身女性客户上升趋势将得到延续,“2020年将达到70%。”

精子库的生意越来越好,如今,Cryos公司已开设了四家分公司,三家在丹麦,一家在美国,客户也从B-TO-B拓展至B-TO-C,其中美国分公司只开展B-TO-C。

在谈到中国市场时,Ole Schou称,由于严格的监管制度,精子库还无法在中国落地。不过,中国基因公司华大基因已与Cryos接触两年多了,目前双方的合作方向是通过基因检测,降低婴儿的出生缺陷。(编辑 陆宇)

Tags:精子库 精子 客户 捐精 全球

责任编辑:wb001

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:



今日热点

本周排行

焦点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