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科技频道 探索科学 正文

中国首颗暗物质卫星重大收获:发现高能粒子

字号: 2016-04-19 13:59 来源:皮卡车市

核心提示: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“悟空”17日正式交付用户。记者在交付仪式上获悉,“悟空”至今已在轨飞行92天,共探测到4.6亿个高能粒子。“卫星已完成三分之二天区的扫描。目前正在紧张进行数据分析,预计年底将公布首批科学成果。”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

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“悟空”

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“悟空”17日正式交付用户。记者在交付仪式上获悉,“悟空”至今已在轨飞行92天,共探测到4.6亿个高能粒子。

“卫星已完成三分之二天区的扫描。目前正在紧张进行数据分析,预计年底将公布首批科学成果。”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说。

2015年12月17日,“悟空”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。据悉,自12月20日接收到第一帧数传数据以来,卫星地面支撑系统累计接收数据 494轨,累计接收原始数据文件约2.4TB,生成科学数据产品41类,总计110606个,数据产品总量约5.5TB,全部科学数据产品正确、完备。

“这些数据有力支撑了科学应用开展分析和研究。”常进说,通过高能量分辨和高空间分辨,观测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能谱和空间分布,寻找和研究暗物 质粒子。通过测量TeV(十亿电子伏特)以上的高能电子能谱,研究宇宙线起源。通过测量宇宙线重离子能谱,研究宇宙线传播和加速机制。

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李华旺说,经三个月在轨测试,卫星的塑闪阵列探测器、硅阵列探测器等科学载荷性能稳定,上注至卫星的全部指令均正确执行,星地链路通畅,完成了所有既定测试项目,卫星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预期。

谈及未来计划,常进称,暗物质卫星预计在轨工作三年,前两年主要巡天观测,第三年将据观测结果进行定点扫描探测。

李华旺说,已形成了百余个在轨重点关注参数及相应的故障预案,后续将对卫星长期运行管理进行安排。

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“悟空”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,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卫星工程大总体及地面支撑系统,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科学应用系统研制及运行。

Tags:卫星 粒子 物质 中国 数据

责任编辑:wb001

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:



今日热点

本周排行

焦点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