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

计算机能力认证暴露学生短板 高分生不会编程?

字号: 2015-12-05 20:56

核心提示:“我们以前招人时,是不认可各种计算机考试证书的,因为实践证明有些人拿着证书但工作能力不行。没办法,校园招聘我都是亲自出题。”曾在几家大的互联网公司工作,从事过15年校园招聘工作的360公司副总裁谭晓生开门见山:“我们今年对参加了CSP认证的入职新员工进行了跟踪,发现他们的工作能力与认证成绩分布一致,尤其是400分以上的,很棒。”谭晓生所说CSP是中国计算机学会(CCF)推出的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。

“我们以前招人时,是不认可各种计算机考试证书的,因为实践证明有些人拿着证书但工作能力不行。没办法,校园招聘我都是亲自出题。”曾在几家大的互联网公司工作,从事过15年校园招聘工作的360公司副总裁谭晓生开门见山:“我们今年对参加了CSP认证的入职新员工进行了跟踪,发现他们的工作能力与认证成绩分布一致,尤其是400分以上的,很棒。”

谭晓生所说CSP是中国计算机学会(CCF)推出的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。在今年进行了两次测试的基础上,11月26日正式启动。参与CSP认证的首批企业包括华为、百度、阿里巴巴、金蝶、360、微软、腾讯、金山等8家大公司,以及清华大学、北京大学、国防科大、哈工大等13所985高校,这些企业和高校签约承诺,参加认证达到一定水准者,可获得企业优先聘用或高校计算机专业考研机考免试的待遇。

“我们学会招一个技术总监,看中了一所211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硕士,可是一聊,发现他竟然只写过2000行代码(简单程序)。所以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水平,从简历上没法甄别。”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谈起发起认证的初衷,有很多想法:“这种情况下,许多企业只好在招聘时自己考试,但这样加大了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。因此,学会作为专业组织,有责任发起这样的认证。”

据了解,我国目前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有950所左右,以每所学校每年毕业300人估算,我国每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有几十万人,很多人会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、软件水平测试等证书考试,但是在求职时,这些证书一般不起作用。微软、思科这些大公司都有自己的专业测试,但标准和测试方向又不统一。

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陈文光是CSP技术委员会主席,他了解到目前社会对于计算机专业毕业生需求越来越大,高端人才的薪水也接近美国,自己刚毕业的学生就有拿到50万元年薪的。但是他仍感受到双向矛盾:“一方面计算机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,另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。”

陈文光教授在招研究生时,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:“有些考研成绩和本科综合成绩好的学生,不会编程。这对今后计算机学科的研究工作非常不利。”他在学校每年都要负责计算机系的两次考试,分别是推研和考研的计算机上机考试。

陈文光知道现在很多学校在考研时都要增加上机考试,企业在面试环节中也经常增加编程考试。但问题又来了,成本增加,考试难易程度也很难把握。

因此,从科研和企业需求综合考虑,陈文光和认证委员会的成员确定了CSP的考核重点:基本的数据结构和程序设计语言,算法,以及上机编程和调试。

在今年3月和9月,计算机学会尝试组织了两次CSP的考试,这个“民间”认证受欢迎程度出乎意料。同时,学生的短板也暴露出来,8.5%的学生考了零分。当然也有学生得了满分。

“这是对整个计算机行业发展有益的事。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教授如此评价CSP,她在教学中深深体会到,一个研究生编程能力的缺失会对其发展和科研工作形成障碍

电子科技大学主动向CCF提出,在学校建立考点,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周世杰教授专门赶到北京参加签约仪式:“这种学会主导、企业和高校共同参与的认证,是有助于改变本科教学,改变过去以教为主,考试只考知识点,不注重应用的考核方式。”本报记者 李新玲

Tags:计算机 短板 高分生 认证 考试

责任编辑:wb001

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:



今日热点

本周排行

焦点图片